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文山三七_图片新闻 - 三七花有望进入国家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名单
三七花有望进入国家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名单
文山三七编辑:文山三七[20111220]   来源:

    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征求《已使用保健食品原料名称目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食药监保化函[2011]530号)。车前子壳等33种中药材有望进入保健食品原料名单,其中三七花榜上有名。

    2002年,国家卫生部公布了国家《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三七(主根)列入其中。三七茎叶和花没有进入,导致其在法律上既不能作为药品、也不能作为保健食品、更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开发,大大限制了三七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给三七加工和生产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造成了三七产业发展的政策性障碍,极大地限制了三七产业的发展。

    2008年,云南省科技厅正式将《三七地上部分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列入科技发展计划,目标是通过三七地上部分的文献、药理、毒理、安全性、标准等方面的研究,争取将三七茎叶和三七花进入国家可用于保健食品物品名单和申报新资源食品。文山三七研究院、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文山三七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组成课题组开展了相关研究。

    2009年,文山州人民政府成立了三七药食同源申报领导小组,三七进入食品工作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课题组历经三年努力,完成了相关研究,并向国家申请了新资源食品和进入保健食品名单事宜。虽然经多次到北京进行答辩,但三七地上部分进入新资源食品的工作依然没有得到专家支持,理由是三七地上部分含有较高的活性成分并且有明确的疗效。课题组只好将目标放在进入国家《可用于保健食品目录名单》上。从公布的名单看,三七花是进入了,遗憾的是三七茎叶依然没有进入。

    文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以电子邮件的方式紧急向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将三七茎叶也列入保健食品原料名单的建议。我们建议有关部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汇报,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争取这次将三七茎叶列入名单,为三七的综合开发利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山三七研究院)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文山三七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