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文山三七_图片新闻 - 文山州生物三七局采取积极措施防范三七种植业风险
文山州生物三七局采取积极措施防范三七种植业风险
文山三七编辑:文山三七[20111122]   来源:
2011年9—10月份,文山市场三七价格虽呈季节性回落,但仍有一定幅度高于上年同期。调查数据显示,从2011年9月份以来,文山市场上除三七剪口价格环比小幅增长外,各种规格三七价格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9、10月份价格下滑幅度在3.98—9.35%之间;与去年同期比,则除20头三七价格有小幅下滑外,其它规格三七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一、文山市场各种规格三七原料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9月份,每公斤三七平均价格及同比变化情况:20头474.00元,跌8.85%;30头416.00元,涨12.43%;40头387.80元,涨14.06%;60头363.20元,涨21.07%;80头349.40元,涨24.79%;剪口523.00元,涨13.70%。

    10月份,每公斤三七平均价格同比变化情况:20头439.00元,跌8.92%;30头382.50元,涨4.91%;40头357.50元,涨6.46%;60头341.25元,涨10.87%;80头331.25元,涨11.08%;剪口528.75元,涨14.60%。

    二、文山市场各种规格三七原料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9月份,各种规格三七价格环比变动情况:20头跌7.46%;30头跌9.35%;40头跌7.18%;60头跌6.61%;80头跌5.28%;120头跌3.98%;三七剪口涨2.77%。

10月份,各种规格三七价格环比变动情况:20头跌7.38%;30头跌8.05%;40头跌7.81%;60头跌6.04%;80头跌5.19%;120头跌4.63%;三七剪口涨1.10%。

    三、价格变动原因分析

    调查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三七剪口价格基本平稳,其它规格三七价格同比有一定幅度上涨,其主要原因:一是种植成本增加。由于三七的种子、种苗、地租、劳动力、铁丝、木材等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导致三七种植成本增加。今年上市的三七为2009年造园种植,当时的种植成本已经上升到每亩3万元左右。二是灾害天气影响三七产量,市场略有供不应求。由于受年初的低温冻害天气和8、9月份的干旱天气影响,使部分三七受到损失,导致今年三七单产较低,预计2011年全州三七产量450万公斤。

    环比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主要原因:一是9月份以来,三七进入采收季节,新采收三七大量上市,市场上三七交易量相对集中;二是新采收的三七与库存三七相比,水份含量相对较高;三是临近年底,有的七农为回笼资金,搞好下一轮的三七种植;有的为偿还到期银行贷款,都急于抛售三七。

    据调研分析,每年新采收三七上市,市场上三七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种小幅度下滑属于季节性回落。

    四、措施、建议及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近期文山市场三七价格走势、三七种植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我局采取了以下积极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市场监测,适时发布价格信息。为做好三七价格的市场监测与统计调查,我局在三七交易市场设置了三七价格监测点,定期收集三七市场价格,掌握市场动态,并适时发布价格动态信息。二是加强引导,规避风险。通过发布市场信息,增加三七价格的透明度,引导七农和消费者应用价格规律正确看待市场供求关系,合理规避市场风险。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出风险提示。针对近两年三七市场价格和三七种植业的发展趋势,我局认真分析了三七种植业今后一段时期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形成了宣传材料,在各县三七原料集散地向广大七农发放。通过宣传,广大七农认识到了盲目扩大三七种植面积的危害性,准备2012年投资种植三七的部分农户主动缩减了种植面积。

    为了进一步促进三七产业全面、协调、科学发展,防止三七价格大起大落,我局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建立文山三七原料储备机制,培育和组建流通主渠道及经营主体,通过原料储备,合理调节三七产业链的种植、加工、流通三个环节的合理利益分配。

    二是建议州委、州人民政府继续在政策、资金上扶持三七,推动三七产业全面、协调、科学发展。文山三七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开发空间巨大。近年来,三七产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但是三七的开发利用与其自身的价值相比还有巨大的开发空间。

    三是建议各级各部门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三七加工企业的市场开拓、项目申报、技术升级、新产品开发等做好服务,进一步促进三七加工企业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量和销量,扩大对三七原料的消耗量。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继续抓好三七市场动态监测,适时发布市场信息;二是不断加大三七产业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市场容量;三是加强引导种植户,适度发展三七种植业,确保三七产业的科学发展。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文山三七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