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文山三七_资讯中心 - 云南打造“云药之乡”将建重要天然药物基地
云南打造“云药之乡”将建重要天然药物基地
文山三七编辑:文山三七[20111227]   来源:

近年来,云南各地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全省已有40个县(市、区)获得“云药之乡”认定,已建成三七、灯盏花、天麻、滇龙胆、铁皮石斛、滇重楼、云木香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基地。2015年,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发展到600万亩,并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天然药物原料、生产、研发和物流基地。

  这是记者日前在昆明举办的“云药之乡”建设国际科技交流与需求推介对接会上了解的情况。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在对接会上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云药产业发展,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全省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达到20家,中药材提取物生产企业70家,其中植物提取生产发展最快,产值从2005年的1.6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1.35亿元。

  同时,云南加强发展“云药之乡”中药材原料基地建设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政策扶持。2009年,云南省组织编制了《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科技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2)》、《云南省云药之乡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开始“云药之乡”的认定、建设工作,旨在促进形成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养殖)重点县(市、区),引领云南中药材产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云南已完成五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六个研发中心、五大中药、民族药系列产品,以及四个医药工业园区和一个覆盖全省的医药营销网络体系的“五六五四一”工程。其中,建设了文山三七、红河灯盏花、楚雄地道药材、昭通天麻、版纳南药5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成立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G LP)中心、中药标准化及质量研究中心、中药材种植研究开发指导中心、中药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中药工程技术及制剂研究中心、中药临床研究中心六个研发中心。

  龙江表示,今后将重点建设一批重要中药品种优良种源(品种)选育、繁育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和中药饮片、天然药物提取物生产基地,促进研发一批以云南特色天然药物为原料的保健品。 (吉哲鹏)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文山三七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