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转方式 调结构 促发展 产业化提升云南特色农业实力
转方式 调结构 促发展 产业化提升云南特色农业实力
编辑:201309291446/202.203.41.29/dhkf 出处: 德宏咖啡

转方式 调结构 促发展 产业化提升云南特色农业实力
 
昆明郑继兰花卉公司总经理郑继兰辛苦并快乐着,打井、抽水;保苗、护花;防虫、治病,同百年一遇大旱抗争,公司上下忙得连轴转。国内外对云南花卉的信心没有减,对云花的需求没有降。公司今年生意向好,260万朵保鲜花出口订单在握。为满足客户旺盛需求,郑继兰花卉公司投入45万元增加保鲜花和玫瑰花产量。

今年1至3月,以花卉、蔬菜、烟草、茶叶、咖啡、食用菌为主的云南特色农产品出口强劲增长,出口额23993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3%。在抗击百年一遇旱灾的关键时刻,云南特色农业优势充分展现,出口增长强劲,带动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对减少农业旱灾损失起到积极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云南农业就有上佳表现。2009年,在全省出口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农产品出口一枝独秀,全年出口68.6万吨、98984万美元,同比增长15%和21.9%,一跃成为全省最大的出口商品。优质的产业结构和优势产业支撑着云南农业出口高速增长。权威人士分析,在大旱肆虐、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农业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我省农业出口在困难中仍然逆势向好,主要得益于云南农业产业化优势。

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带动下,全省特色优势农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形成一批跨区域的产业带和大基地,如玉溪烟草、斗南花卉、元谋蔬菜、陆良丝绸、普洱茶叶、德宏咖啡、西双版纳橡胶、文山三七、昭通天麻等。全省初步形成了以滇中、滇东北为主的烟草、畜牧、花卉、中药材、马铃薯产业区,以滇南、滇西南为主的优质稻米、甘蔗、茶叶、橡胶、咖啡产业区,以滇西、滇西北为主的畜牧、药材产业区,以滇南、滇东南为主的热果、药材产业区。我省的优势产业烟草、甘蔗、茶叶、橡胶形成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目前,云南茶叶面积全国第一,烟草产量全国第一,咖啡产量全国第一,花卉种植面积、产量全国第一,鲜切花产量全国第一,核桃产量全国第一,茶叶产量居全国第二位,产糖居全国第二位,马铃薯产量居全国第三位。

产业化为云南农业构筑了众多的优势产业,这些产业深深打上云南烙印,具有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达到4000个,从业人数43.8万人,带动农户1313万户,全省具有相当规模的国家或省级农产品商品生产专业化基地10多类600多个。农业产业化显示出抗御风险,为农民增加收入的强劲能力,提升了我省农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实力。

 



附件

关键字:[关键字]
德宏咖啡专区网 邮编:650051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36号 建工大厦2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