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云南咖啡种植面积首次突破100万亩
云南咖啡种植面积首次突破100万亩
编辑:201308281142/202.203.41.97/dhkf 出处: 德宏咖啡

今年8月底,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对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作了详细调研,目前,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万亩,提前完成了《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中到2015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达100万亩的目标。 部分咖啡果已经成熟  

部分咖啡果已经成熟

云南咖啡产业近年得到快速发展。从2008年的39万亩发展到如今的100万余亩,短短4年时间,遭遇过干旱、滞销,虽一路曲折前进,但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势头从未减弱。

据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统计,截止2011年底,云南省咖啡种植总面积为91.974万亩,其中,主要的三大产区普洱市、德宏州、保山市咖啡种植面积分别为43.7925万亩、18.2505万亩、15.09万亩。

今年8月底,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对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作了详细调研,目前,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万亩,提前完成了《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中到2015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达100万亩的目标。

德宏州咖啡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德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以后谷为首的咖啡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德宏州咖啡产业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德宏州是云南省咖啡种植最早的区域之一,据史料记载,德宏州弄贤村咖啡种植历史已经上百年,德宏州还拥有中国最大的咖啡种子基因库,后谷咖啡就 是在德宏州成长起来的典型咖啡企业。近年来,后谷咖啡在种植基地建设、初加工以及精深加工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后谷咖啡品牌成长迅速,目前已经被业内公 认为中国本土咖啡第一品牌,从扎实的基地建设、具有领先水平的精深加工建设到品牌市场,后谷咖啡形成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的完整产业链。

2008年5月底,后谷咖啡建成了当时中国最大的速溶咖啡生产线,一举改变了云南咖啡以原料出口的粗放型格局,使云南咖啡产业从种植走向了精深 加工。2010年5月,后谷一鼓作气又投资建设完成了10000吨速溶咖啡生产线,这为德宏州咖啡产业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后谷咖啡通过多年的发展探索出 一条后谷发展模式的道路,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探明新的发展方式。云南咖啡曾经仅依赖出口在世界咖啡格局中默默无闻,随着云南区位优势的日益明显和上乘 的咖啡品质,如今在世界咖啡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云南的咖啡即代表了中国咖啡。

随着云南咖啡的种植面积扩大,价格不好时咖农砍掉咖啡树,种植其他作物。这不仅影响咖农种植积极性,同时也不利于云南咖啡产业健康发展。所以走 深加工之路争夺话语权将是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也就是在咖啡收购价低迷的时候,云南咖啡企业能够影响国际咖啡期货收购价。德宏后谷咖啡作为云南咖啡行业的龙 头,拥有全国最大的速溶粉生产线,在应对国际咖啡价格下跌等影响时,能在一定程度上及时消化云南本土的咖啡豆,保证了咖农的种植积极性。

国际咖啡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据巴西农业部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种植国和出口国,巴西2012至2013年度的咖啡产量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100万袋左右(每袋60公斤)。尽管巴西咖啡产量增高,但业内人士认为,咖啡的全球价格不会因此而大幅下跌。

因受强降雨影响,全球咖啡主产国哥伦比亚今年的咖啡产量将连续第四年低于预期,国际市场咖啡价格出现大幅飙升。据美国农业部预 测,2012-2013年咖啡收获季,越南咖啡产量约达224.5万包(每包60公斤),同比增长7%。尽管咖啡销售量上升,将达183万包,但由于咖啡 种植户囤积惜售,待价而沽,咖啡豆售价将比现价2060美元/吨(越南国内价)还会上涨。云南咖啡虽还未到采收季节,但根据当前纽约期货价格估算,今年云 南咖啡的收购价有望达到25元/公斤。

经过近多年发展,云南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豆生产和出口基地,尽管目前仍停留在起步阶段,但种植面积首次突破100万亩大关,预示着云南咖啡 产业又坚实地向前迈进了一步。2012年对于云南的咖啡产业来说是特殊的一年,2月开始,云南咖啡价格持续下滑,部分咖啡豆滞销。云南咖企联手救市,将咖 啡收购价控制在了成本线上。当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快速增加的同时,云南省咖啡产业将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机遇。



附件

关键字:[关键字]
德宏咖啡专区网 邮编:650051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36号 建工大厦2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