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外汇理财需调整策略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外汇理财需调整策略

    http://www.shxb.net/pdf/20121116/A29.pdf
    【《生活新报》A29 2012-11-16报道】随着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多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加之多家银行近期大幅下调了小额外币的存款利率,使得手持外币的投资者将遭受汇率和存款利率的双重损失。与此同时,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也呈下降趋势。就此,业内人士提醒,最好在个别币种的理财策略上进行调整。
    各银行纷纷调低外汇利率
    自2012年开始,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明显。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从6.27贬至6.38,累计贬值幅度达1.8%,创近10个月以来的新低。但进入6月,这种单边贬值态势开始震荡,且振幅有所扩大。7月25日,在对美元汇率创下6.39的阶段新低后,人民币开始升值,进入10月,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走高。
    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走高,使得投资者更愿意持有本币资产,而这也导致了代客结售汇重新出现顺差。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8月末大幅增加1306.79亿元,在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后首次正增长。
    而外汇占款的大幅增加,也使得各银行纷纷调低外汇存款利率。据记者了解,自中国银行10月8日首先下调了英镑、欧元和澳大利亚元的存款利率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也在近期相继调低了部分外币的小额存款利率。经过本轮调整后,英镑的存款利率降幅最大,以中行为例,其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分别从0.125%和0.175%下调至0.05%,一年和两年期定存利率则从0.75%下调至0.1%。欧元的下调幅度也很大,7天通知存款利率下降了50%,从0.01%下降至0.005%,6个月和1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0.5%和0.7%下调至0.15%和0.2%,降幅在70%左右。
    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齐跌
    记者走访部分银行发现,在外币存款利率下降的同时,最新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调,同时发行量也在减少。
    以招商银行最新推出的“金葵花”安心回报之澳元岁月流金162号产品为例,该产品期限为61天,年化最高收益率为4.35%,较此前同类型产品收益率略有下滑。而光大银行最新一期欧元理财产品2012年阳光理财“A计划”第20期,182天产品年化收益率仅为1.1%,远远低于该行发行的同等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4%以上的收益率。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自5 月起,各外币币种不同投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接连出现下滑趋势,5个月前,1年期美元产品能收益4%以上,现已跌至2.5%左右;澳元产品收益从6%跌至3.5%;欧元产品收益从3%跌至1%;港币产品收益也从3.5%跌至1.5%。
    而在银行频频下调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同时,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在明显减少。据银率网数据显示,2012年10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外币产品140款,环比降36%。在占比较大的外币产品中,美元、澳元、港币和欧元产品发行量环比降幅分别达40%、39%、27%和31%。在占比较少的外币产品中,英镑产品减少3款,日元产品减少3款。
    就此,建设银行理财师表示,各行目前外汇头寸较为充裕,这也造成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走低。建议投资者尽可能选择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来规避汇率风险,或者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进行外币存款。本报记者史惠芳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