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012年01月07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昆明主城今年新建36座标准化菜市场
昆明主城今年新建36座标准化菜市场
云商汇编辑:曹菊花[20120107]   来源:
昆明市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加快“菜篮子”市场建设改造 主城今年新建36标准化菜市场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昨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标准化菜市场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昆明市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一年行动计划(送审稿)》(以下简称《一年行动计划》),决定施行《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目前,我市主城区共有农贸市场(菜市场)、生鲜超市342个。其中,大中型超市22个、100平方米以上的生鲜超市69个、农贸市场(菜市场)251个。网点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建设档次较低,市场效益不高是现存的主要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今年,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及3个开发(度假)区要新建标准化菜市场36个、新建生鲜超市51个、改造传统农贸市场14个。其中,新建生鲜超市包括4个大型综合超市和47个生鲜超市。到2015年,要建设完成57个标准化菜市场、140个生鲜超市,实现主城区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的全覆盖。
在充分考虑人口密度、产业分布、服务对象、消费需求、道路交通等状况的基础上,主城5区及3个开发(度假)区属地范围内的标准化菜市场,将按照每2万左右人设置一个1000-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菜市场、每500米为服务半径或独立式社区设置一个不低于100平方米生鲜超市的标准,进行建设和改造。为保障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府今年将统筹安排专项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标准化菜市场和生鲜超市的建设、购买和租用,并且配套了设置临时过渡性菜市场、生鲜超市,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建立鼓励和补偿机制等相关政策措施。
《一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年,五华区(含高新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5个、新建生鲜超市17个、改造3个;官渡区(含经开区、空港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11个、新建生鲜超市18个、改造7个;盘龙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14个、新建生鲜超市4个、改造2个;西山区(含度假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1个、新建生鲜超市11个、改造2个,呈贡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5个、新建生鲜超市1个。
会议强调,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和改造要双轮驱动,完善政府资源配置和加强市场监管要同时并举。要根据主城5区及3个开发(度假)区的实际需求,分期分批规划建设适量的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加快建设和改造一批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标准化菜市场,切实解决现阶段老百姓“买菜难”和“买菜贵”的问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明确,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决策和协调机构,负责制定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重大事项。工程建设类项目,政府采购类项目,土地、矿业权交易类项目,国有产权交易类项目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必须进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昆明市发展低碳经济总体规划(2011—2020)(送审稿)》,决定原则通过本《规划》并上报市委常委会。

(昆明日报)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