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3期
媒体监测报告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

四行去年增存款均超九千亿      2012-01-06  C01
  • http://news.ynxxb.com/content/2012-1/6/N97024850296.aspx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堆存款他行流”。这是在银行界流传较广的一首《存款赋》中的两句,生动反映了不少银行的尴尬处境。

        经过年底的突击作战,四大行在2011年年末的新增人民存款的时点数均超过9000亿元。其中工行以1.3万亿元领先同业;建行则以1.05万亿元位列第二;农行以9900亿元排在第三;而中行则以9500亿元位列第四。

        年末最后几天,多位受访的分行长都在不约而同地“喝酒拉存款”。其中一家大行发达地区分行的行长坦言,信贷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工作的重心都变成了存款。

        事实上,2011年以来,银行业持续面临较大的存款压力,由于存款锐减,吸收一些同业存款也成为不少银行的选择。有银行高管将上述高成本的揽存方式称为不得已而为之的“面子工程”。

        派生存款的减少和负利率背景下存款意愿的降低,仍是主要原因。某国有银行高层表示,个人储蓄受增值的驱动,涌向理财,这实际上是利率市场化的作用;对公存款疲软主要是受规模调控的影响,派生存款减少。

        商业银行对存款的追求,除了贷存比的硬约束,还伴随着“座次之争”,这关系着谁可以成为规模第二的银行。

        “存款是负债,但同样构成资产,是资产规模扩张冲动使大家落入了同一个陷阱之中”。一位大型银行高管直言不讳。事实上,截至三季度末,除工行的资产总额以15.13万亿元遥遥领先,建行、农行与中行的资产规模相差无多。“只要努力一下,就可以坐上第二把交椅”。

        不过,冲时点的现象依然严重。“日均存贷比的考核根本无法推进,否则很多银行都没法做生意”,一位银行财务高管透露,某大行全口径存款在九月下旬增长近千亿元,但十月上旬旋即跌掉910多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