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011年10月07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云药之乡”创出中药材种植加工品牌
“云药之乡”创出中药材种植加工品牌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11007]   来源:

科技助力特色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和加工,使我省中药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近3年来,依托“云药之乡”建设,我省特有的三七、灯盏花、石斛、天麻、滇重楼等特色中药材在种植加工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云药之乡”建设培训交流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已初步建立起以文山三七、昭通天麻、楚雄民族药道地药材、滇西北高山药材、西双版纳南药为主的5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重要中药材品种种植(养殖)基地。全省现有的300万亩中药材中,“云药之乡”就占了106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38亿元,成为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秋季正是龙胆草开花的时节,云县茶房乡响水村21亩龙胆草已近丰收,蓝色小花一路延展。作为全省30个“云药之乡”之一,全县12个乡(镇)124个村种植的龙胆草,培植出了亿元产业。自2009年启动“云药之乡”建设以来,依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支撑,30个获得“云药之乡”称号的县(市、区)大力发展有云南特色的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在科技厅立项支持下,三七、灯盏花、石斛、天麻、滇重楼、滇龙胆、云当归、灯台叶等一批特色重点中药材品种的规范化种植加工研究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其中三七、灯盏花最为突出,工农业总产值分别超过50亿元和20亿元。如今,“云药之乡”种植的三七、灯盏花、石斛等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而天麻、滇重楼、滇龙胆、云木香、芦荟、龙血树等品种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前景,云南中药材在国内影响力日益提升。去年,省科技厅被指定为我国西南片区(云南、贵州、重庆、四川、西藏)项目组织实施的牵头单位,我省该项目在五省(市、区)中获得了最多的国家经费支持。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云药之乡创出中药材种植加工品牌]
相关新闻